這篇文章,是寫給所有有同樣感受的人,也是寫給我自己,

這件事情,已經困擾了我很久,即使我練習多年,這種感覺還是會常常浮上心頭,

藉由寫這篇文章,我想分享自己多年來練習的心得、解決辦法,

同時也想告訴你,你並不是一個人,很多人也會有相同的感受。


 

這個心中的洞,應該已經占據很久了,擁有這樣的感受,並不只是個人的問題,

很多時候都來自童年的創傷,尤其是家庭,

很可能是小時候大人疏於照顧,或是有個非常嚴格、難以聊心事的父母,

導致小時候未被好好照顧、需求未被滿足,才會有這種感受,所以請先停止譴責你自己。

根據研究顯示,經常感到「孤單」的人,比一般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還要高,

孤單、不被愛的感覺,不僅影響心理,更可能影響生理和生活,

而我有時也會因為這種感覺,而感到很絕望無力,偶爾甚至想一走了之,

還會有「反正我走了,應該也沒人在乎吧?」的悲觀想法,

 

甚至會因為這樣,做事情提不起勁,覺得自己再努力又如何,反正永遠不會被愛,

而這種時候,通常是很脆弱的狀態,當有人讓你感受到不舒服 或 需求沒被滿足,

例如好朋友可能已讀不回你的訊息,你就覺得自己更加受傷、好像世界都要崩塌了一樣,

這些感受...我都能深刻體會,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,到現在也還是持續在走這段不容易的路,

讓我們一起學習吧!

以下提供一些實用的方法,給每個有需要的人

 

1. 這時候的你已經很脆弱了,請減少外界刺激

那什麼是外界刺激呢?所有外界給你的資訊都算,不管是從網路上、一般人身上,

只要是有互動的、有接收資訊的,諸如社群媒體、廣告新聞、與朋友聊天、與他人對談..等等都算,

這時候的你已經很脆弱,如果又接收太多訊息,不僅會造成你心裡的秩序失序、更加浮躁,

同時,此時的你會高度需要愛,所以當別人的反應不如你的期望時,你會變得更加受傷、脆弱。

請注意,這時候滑臉書、IG,絕對不會讓你變好,還很可能是個危險的動作,加深你的孤單感,

已經有很多心理學論文提到,這些社群網絡容易讓人感到孤單、低潮

 

2. 找一個你信任的人對他訴說這種感覺,或尋求專業的幫助(心理諮商、精神科醫師)

如果你有信任的人,很建議你在很脆弱的時候,適時跟別人表達你需要幫助,

懂得尋求幫助一點都不弱,相反地,代表你很聰明和勇敢,知道自己現在需要幫助,並且懂得運用資源,

即便那位朋友不懂得安慰,也可以先禮貌地告訴他「不用安慰我沒關係,我只需要有個人聽我說」,

光是把情緒釋放一些出去,就會讓人心中累積的負能量減少一些,

但請記得,傾訴的同時也要體恤和尊重那個聽你講話的人喔!

 

3. 寫下對自己的宣言,每當又感到孤單時,提醒自己回去看

這種「孤單感」就像偶陣雨,有時候會突然就降臨到一個人的心頭,我們很難去掌握是什麼時候,

有時候如果突然遭遇一件事情,也會讓我們陷入這種低潮的情緒,

因此,在情緒較為安定的時候,為自己準備一份宣言,

這份宣言,要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,讓你能在需要的時候及時獲得。(我自己會放在雲端硬碟或雲端筆記本上)

可以寫出自己很「可愛」的優點,,不管是具體或是抽象的概念、人格特質都可以寫,

例如:很會做家事、很有同理心、很搞笑,可以列多少就盡量列,

接著,也把自己感受到被愛的時刻、事件寫下來,

例如:媽媽今天幫我準備早餐、交通指揮叔叔對我說早安,

這些小事情,都可以累積成大大的「被愛」,在你缺乏愛的感覺時,給你力量!

每當去回想這些感到被愛或幸福的小事,常常就能讓我開始抽離孤單感。

 

4. 作自己喜歡的事情、犒賞自己

這時候的你,一定感到很無助脆弱,

越是這種時候,越要自己想辦法讓自己開心,

請記得,無論是再愛你的人,也有無法取悅你、甚至傷害你的時候,

(但那並不代表他不愛你,只是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,沒有人可以完全滿足別人的需求)

因此,學習陪伴、取悅自己,便變得很重要,

你可以作一些自己日常就很喜歡的興趣,例如好好看部電影,

或是作一些特別但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,例如買個小禮物給自己,

這個過程,不僅僅是學習如何被愛,同時也是練習如何好好愛人。

 

5. 了解這份孤單感是暫時的,不會永遠都是這樣,且情緒上的孤單不代表整個人生

最後這個很重要的觀念,希望你能帶走,

這些負面情緒都是一時的,他不會佔據成為你生活的永遠,有時候甚至不是事實,

也許你的生湖中有很多人愛你,只是你和他們遇到的衝突、或他們沒有用你想要的方式愛你,

便會有孤單感湧上來,

但這份孤單感,並不能跟你的人生劃上等號,了解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高山低谷,

學會坦然地接受這種「狀態」,且這種狀態不能定義你的人生!

 

愛是人的需求,但沒有人愛我們,難道我們就不能好好活著或好好愛自己嗎?

轉個念想,沒有人用我們的方式愛我們,那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好好愛我們自己呢?

且沒有人能夠好好愛自己,也許是練習如何自己好好愛自己的最佳時刻,

即便沒人愛我,我們也要好好愛自己、好好照顧自己,開始學習關注自己、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

即便現在沒有,也要相信人生走著走著,未來會遇到一個朋友或情人,好好地愛你,

在這之前,讓我們先學會好好愛自己吧 :)
 

 

若有任何問題或想抒發的心情,歡迎在底下留言,

也許你/妳的留言,也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娜歐蜜★好歌譯 的頭像
    娜歐蜜★好歌譯

    娜歐蜜★好歌譯

    娜歐蜜★好歌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